EatGoods

高中生一个,没有太多的介绍,我是个好人。

新会特产——新会陈皮

新 会陈皮是新会大红柑的干果皮,由于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,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品,所以向来享有盛誉,被列为广东“三宝”之首,是十大广药之一。其生产加工历史有700多年,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“广货”之一,行销全国和南洋,美洲等地区。

       从柑的果蒂正三瓣开皮,留果顶部相连,反皮,自然晒干即成柑皮。柑皮以贮藏时间越久越好,越陈价值越高(年代小的一两几十元不等,有的甚至能买上30000元/两以上),故称“陈皮”。存期不足三年的称果皮或柑皮,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称为陈皮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时珍的《本草纲目》有对陈皮的论述:”其味属辛,苦,温。辛能散,苦能泻能燥,温能和百病。陈皮为二经气分之药,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。“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,又以新会陈皮为上品,若不是新会陈皮,其药效远逊,例如中药的”二陈汤“,所以新会陈皮价格较高,皮比肉贵。

      陈皮在药用上有理气,健胃,燥湿,祛痰的功效。中药有”陈皮半夏汤“”二陈汤“ 以陈皮为成分配制的成药有如 川贝陈皮,蛇胆陈皮,甘草陈皮,陈皮膏,陈皮末等,是化痰下气,消滞健胃的良药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凉果,食品方面,新会陈皮梅,陈皮鸭,陈皮酒,其色香味都具特色。制作菜肴若加入陈皮,不但辟去鱼肉的腥味,且使菜肴特别可口。制作绿豆沙,红豆粥等甜品,若加入一点陈皮,味道格外芳香。与新会陈皮新会的”虫草“被称为”新会孖宝“,可制作别具特色的菜肴。

         据说新会陈皮运往北方各地,过了岭南之后,其味更加芳香。曾有华侨携带新会陈皮乘船出国,船抵达太平洋,顿时芳香四溢,无法掩盖。新会陈皮散发芳香扑鼻的香味,是其独有品质。由于土壤条件,栽培技术,农田小气候的差异,新会产陈皮与外地移植新会柑的陈皮,其形状结构虽然相似,但挥发油所含的成分和品味都有很大差异,因此,药用与调味效果就相差很大。陈皮又以新会能看见熊(ní)子塔的地方产出的最正宗。

        新会陈皮以银洲湖的潭江两岸冲积平原带产的大红柑为生产区域,规模达万余亩,新会陈皮年产值超亿元。为支持陈皮业发展,新会已成立陈皮协会,向国家质监局申报新会柑为”地理标志产品“加以保护。

    以上大部分文字选摘自当地书籍

    陈皮要常晒,图片的就是我家晒的新会陈皮,四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4)